English

一份提案催生光谷大产业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

去年3月,许其贞等12位全国政协委员,向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递交了《大力发展光电子产业建立“武汉·中国光谷”》的提案。

提案中说,21世纪是光电子时代,当前世界各国纷纷启动以光电子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。加快我国光电子产业的发展已刻不容缓。提案指出武汉是全国光通信研究开发的发源地,拥有国内最大的光通信产品研究和生产单位,武汉还规划建设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通信产业基地,建议国家在武汉建设集光电子技术研究开发、产品生产、企业孵化、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国家级光电子产业基地。

提案提交后,全国政协将其列为三次会议的第1331号提案,转交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办理。湖北省快速成立领导小组,举全省之力开始推动这一工程。目前,“中国光谷”总体轮廓及其“十五”发展计划已经清晰,光电子与信息学院今年开始招生,大批投资者正向武汉汇聚。稍后,长春、沈阳、上海、深圳、重庆、合肥、西安等地也开始热烈讨论建设“光谷”。

这个提案最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,信息产业部表示,今后,在光谷的建设项目上将适当对武汉地区倾斜。

今年3月3日,1331号提案的起草者许其贞委员来京参加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,他对记者说起了今年的新提案内容:建立中国“光谷”的创新机制,建设复合经济型的研究中心、工程开发中心,并寻求各地风险投资的支持。

许其贞委员说,在中国“光谷”建设上,他提倡靠实力竞争,不主张搞多个。建设中国“光谷”最重要的是创新,而不能一味地引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